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什么能实现7.7亿人脱贫》
2021-04-06 04:36

  2021年4月4日,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中国为什么能实现7.7亿人脱贫》,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中国愿与拉美国家分享脱贫经验,共同战胜贫困这一人类共同挑战。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2021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至此,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世界奇迹。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当然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奇迹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大量党员在其中发挥了带头作用。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消除贫困作为政府的重大责任,投入了大量真金白银。三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四是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五是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中国始终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坚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建立了全国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中国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中国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

  中国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愿与拉美分享脱贫经验

  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贫困问题。拉美是新冠疫情的重灾区之一,疫情使拉美贫困问题进一步凸显。据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2021年3月发布的报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拉美780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极端贫困率达12.5%,减贫是拉美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拉美友好合作伙伴,中国始终秉持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长期致力于中拉减贫合作。中国与19个拉美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谋发展之路;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举行教育、卫生、农业等各领域扶贫经验交流对话;通过双多边援助、人力资源培训等,助拉提升发展能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助拉抗疫,向拉美地区30国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举办经验交流视频会议40余场,向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多个拉美国家提供疫苗。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愿继续与拉方携手应对全球贫困问题,继续助拉抗疫,加强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中拉人民,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