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贡献》
2021-06-22 06:33

        2021年6月20日,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太阳报》、《纪事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贡献》,宣介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百年历程,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诞辰。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变了中国人民受压迫和欺凌的悲惨命运,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时至今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宪法和法律保障的广泛民主权利;7.7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教育、就业、医疗、环保事业全面进步,还建成了覆盖超过13亿人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民众获得感幸福感空前提高。国际权威机构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高居各国榜首。


        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推进国家工业化,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行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大国。中国在太空探索、卫星导航、载人深潜、5G网络、高铁等高科技领域领先世界。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出“十四五”规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是拥有国际视野的政党,始终胸怀世界,坚定不移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担负起为人类作贡献的历史使命。一是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斡旋解决地缘政治热点问题。到目前为止,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二是促进共同发展。重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私帮助,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三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全球减贫、反腐、维和、反恐、气候变化、消除地区热点、环境治理、有效应对疫情和自然灾害等方面做出贡献。四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新愿景,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关键动力;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积极投身全球抗疫合作,践行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纵观百年历程,不难看出作为领导14亿人民、拥有9千万党员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取得成功的秘诀在于:一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以永不懈怠、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挑战,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二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至上,以民心为最大的政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独立思考、独立探索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凡事从中国实际出发、从时代大势出发,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四是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高压反腐,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五是坚持选拔公而忘私、德才兼备的优秀共产党员,选人用人上做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各国政党交往,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同拉美政党交往的历史更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在半个多世纪里,中拉政党交往不断加深,为双方增进了解和友谊,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促进人文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12月,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于在北京举行,为全面推进中拉政党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


        中国共产党愿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党际交往基本原则,继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加强交流合作,为各党自身建设,国家富强和人民福祉,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