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中多友谊成为中加关系的典范》
2023-07-06 03:57

2023年6月30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中多友谊成为中加关系的典范》,重点介绍中多两国自建交以来,在双边关系、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在加勒比地区形成的良好示范效应。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2022年和2023年对中国与加勒比关系而言意义非凡。去年,我们已经见证了中加开启外交关系五十周年。而下个月,来自中国的高级别代表团将参加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召开的加共体首脑会议,与加勒比朋友们共同庆祝加共体成立50周年。此后,代表团还将访问多米尼克,与地区各国外交部门开展疫情来第一次面对面磋商。

两个“五十岁生日”,一份珍贵情谊。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有着共同语言和共同目标。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以来,双方始终志同道合,坚持互惠互利,不断推动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加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

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我很欣喜地看到,多米尼克已然成为中加关系稳步发展的坚定参与者和推动者,特别是去年4月,多时任代总理奥斯特里与中国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一同主持了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为中加五十年的友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多两国在双边关系、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就,在加勒比地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中多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斯凯里特总理分别于2013年和2021年举行双边会晤和电话交流,两国高层并长期以视频会晤、信函等各种方式保持沟通。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擘画下,两国政府在国际及多边事务中始终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一直以来,中多两国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支持涉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多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反对干涉中国内政。而中方也始终坚定支持多方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今年,多外长亨德森赴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双边会见。公共工程部长格兰特、住房部长梅丽萨等也先后访华,进一步推动中多双边关系走深走实。

中多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多年来,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携手多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加强政策对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用一批优质务实合作项目助力多改善民生,为多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增进人民福祉、兑现发展潜力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能。现在,多米尼克朋友们能够在援多医疗队的诊治下,在设施先进的中多友谊医院获得医疗服务,也能在援多农业组的帮助下,用好种子、好方法进行耕种。援建的温莎公园体育场为全国丰富多彩的大型文体活动提供了宝贵场地,修葺一新的西部公路为多南北两地民众往来提供了便利高速通道。未来,由中方援建的六所学校重建、农业科技综合楼和心血管影像中心等项目,将进一步为民众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此外,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也在去年正式揭牌,为中多双方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打造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机遇。

中多守望相助、休戚与共。近年来,无论是遭受自然灾害,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多双方总是第一时间互施援手。2017年,玛利亚飓风在加勒比地区肆虐,多米尼克首当其冲,损失惨重。百废待兴之际,中方积极伸出援手,帮助多米尼克加快灾后重建,步入正常。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斯凯里特总理率全体内阁成员赴中国大使馆声援中国抗疫,并指示政府克服困难向中方捐赠口罩。多出现疫情后,中方也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提供多批次新冠疫苗和防疫物资,为多持续防控、走出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多民心相通持续升温。中多两国的友谊建立在中多人民的深厚友谊之上。随着双边关系、贸易合作的不断发展,两国人民进一步相互了解、往来交流的愿望也日益加强。去年,多米尼克第一家孔子课堂揭牌成立,成为学习交流中国文化的优质平台;多中友好协会正式成立,再次彰显了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将为双方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多年来,不少多米尼克青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深造,而在多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也积极融入多社会,他们都是中多友谊的使者。今年以来,已有数十位多米尼克人士通过中方提供的项目参访中国,他们在回国后纷纷表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和悠久历史文化印象深刻,如有机会还愿意再次去中国做客。随着疫情好转,我们定将看到更多的多米尼克人士选择前往中国学习、工作、观光。

明年对于中多关系而言同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们将共同见证中多建交20周年。展望未来,我对中多关系再上一层楼始终怀着坚定信心。我坚信,中多两国必将携手落实好中加此次一系列会议活动的丰厚成果,进一步让中多友谊成为中加关系的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