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条走向共同繁荣的道路》
2024-02-01 03:07

2024年1月26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条走向共同繁荣的道路》,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阐释中国倡导的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回顾中多建交二十年来取得的合作成就,展望未来。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在此,我愿向多米尼克朋友们分享其中的一些重点内容。

会议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历史自信。

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会议指出,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再过不久,我们将迎来中国和多米尼克建交二十周年。二十年来,中多两国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不断深化友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合作成就。

政治方面,两国持续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斯凯里特总理通话成果,相互支持涉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并在国际事务中共同高举多边主义大旗,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以实际行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双边关系不断走上新台阶。

务实合作方面,两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并在此框架下不断加强政策对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一系列涉及民生的援助项目在多投入建设、交付使用,在农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为多民众带来切实帮助,为多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增进人民福祉、兑现发展潜力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人文交流方面,两国共同为那些愿意相互了解、往来交流的人们构建起桥梁和平台。近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国立大学孔子课堂、多中友好协会等机构的成立,见证了一批批多米尼克留学生以及各界人士赴华深造、参访、受训,也见证了在多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为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凡此种种,深刻彰显了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

总得来看,正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理念和哲学助推中多两国不断并肩前行、互惠互利。面向未来,我坚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等理念将进一步引领中多关系阔步向前,翻开充满光明的新一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