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多关系继往开来、不断向前》
2024-03-24 23:47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2024年3月2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多关系继往开来、不断向前》,重点介绍中多建交二十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合作成就和未来的光明前景。


全文如下:
今年3月23日是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的日子。20年来,中多两国跨越重洋,打开了相互理解、彼此尊重的大门,播撒了精诚合作、共谋发展的种子,翻开了两国人民交往的崭新一页,成就了一段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友谊佳话。
20年来,中多双边关系稳定发展、走深走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分别于2013年和2021年举行双边会晤和电话交流,两国高层并长期以率团互访、视频会晤、互致信函等各种方式保持沟通。在双方领导人的战略擘画和政治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始终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支持涉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多方一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反对干涉中国内政。而中方也坚定支持多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此基础上,两国政府在国际及多边事务中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携手治理包括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切的问题,生动阐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20年来,中多务实合作惠及人民、硕果累累。2018年,中多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用一批批优质项目改善民生,为多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增进人民福祉、释放发展潜力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能。现在,多米尼克民众能够在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中多友谊医院接受我援多医疗队专家的精心诊治,也能在我援多农业组的帮助下,用优良种子、先进方法进行耕种。中国援建的温莎公园体育场为全国丰富多彩的大型文体活动提供了宝贵场地,修葺一新的西部公路为多南北两地民众往来提供了便利高速通道。未来,中方援建的飓风灾后六所学校重建、农业科技综合楼等重点项目也将大大改善多学生学习条件和百姓生活。
20年来,中多人文交往日益紧密、有声有色。早在建交之初,人文交往的先行者们就已跨过重洋,以民间访问、文艺表演等方式将两国人民的友谊紧紧相连。如今,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民众间进一步相互了解、往来交流的愿望将人文交流推上新高潮。2022年9月,中多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为两国民间交往提供便利。相继成立的孔子课堂与多中友好协会等也为双方交流互鉴搭建平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多米尼克留学生、访问者前往中国,并用他们的所学所见助力家乡发展。而在多米尼克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也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两国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多关系注定将继往开来、不断向前。中方愿同多方一道进一步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中多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共同奋斗,让中多关系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