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
2021-10-26 16:21

2021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新建交4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南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中国和巴新关系成为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方坚定支持巴新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方愿继续向巴新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为巴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各种支持。双方要共同努力,加强减贫、资源保护和利用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习近平强调,巴新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具有重要影响,中方愿同巴新一道,把握两国友好合作大方向,构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双方应该加强在国际多边场合协调配合,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拉佩表示,45年前,巴新在太平洋岛国中率先承认一个中国。45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无私支持巴新经济社会发展,为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雪中送炭般的宝贵帮助。中国是巴新的诚挚伙伴和可靠朋友。巴新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敬佩习近平主席展现的卓越全球领导力,赞赏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学习借鉴中方在减贫扶贫等领域经验,拓展深化各领域双边合作,密切多边协调配合。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巴新投资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