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踏上新征程
2018-12-13 21:57

  2018年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今年踏上新的征程。中央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也指明了前进方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一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又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文件总数达到140多个。“一带一路”精神被写进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上合组织、亚欧会议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合作平台。

  王毅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上聚起这么旺人气,得到这么多支持,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搞“一言堂”;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不拉“小圈子”;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追求“高质量”;始终遵守国际法和各国法律,注重“守规则”。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必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展开更加光明和广阔的前景。

  王毅表示,明年我们将全力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明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我们将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广泛听取沿线各国意见,聚焦项目落地、政策对接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扩大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在气势磅礴的“大写意”基础上,描好精准细腻的“工笔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