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奉行正确义利观,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9-09-06 21:01
 

  9月6日,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奉行正确义利观,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文原文如下:

  9月6日,多米尼克政府将举行中国援多医院交接仪式,中国政府捐赠的海扶刀、核磁共振等先进设备也将投入使用,自此多将拥有加勒比地区最先进的医院之一。多政府特意将医院命名为“中多友好医院”,以答谢中国对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杰出贡献。

  多米尼克是加勒比岛国,与中国远隔重洋,人口仅有7万多,两国国土面积、社会制度、经济体量迥异,但自2004年建交以来,中多关系蓬勃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往日益密切,成为大国和小国友好相处的典范。今年恰逢中多建交15周年,两国总理、外长互致贺信,中国驻多使馆亦举办“中多友谊日”、“舌尖上的中国”等系列活动。回顾中多关系发展的历程,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平等相待。中国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多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强凌弱。建交以来,中多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这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共识和基础。

  二是重信守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亦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基本原则。自中多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政府承诺援建的体育场、新镇小学、约克峡谷桥等均已高标准兑现。2017年多遭受“玛丽亚”飓风毁灭性打击,中国积极启动援多屋顶修复项目,并推动西部公路、医院改扩建、政府安置房等项目尽早复工,为多灾后恢复和重建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口惠”且“实至”,真正做到了急多方之所急,惠及多广大民众。

  三是互利共赢。在国际合作中,我们一直都倡导“双赢”。我们支持多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其建设世界第一个抗气候变化国家,贡献有目共睹。曾有人开玩笑说:“多米尼克数百年不变,如果哥伦布500年后再访加勒比,唯一能认出来的地方就是多米尼克。但现在他就认不出了,因为多有了中国援建的总统府、体育场、新医院,还有新修的西部公路和国立大学”。当然,援助只是中多关系发展的一部分,也是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中多两国是互利共赢的,多方在其中收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和动力,中国则收获了一个肝胆相照、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好兄弟,也收获了一个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发展的好伙伴。建交以来,多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或非官方往来,支持我祖国统一大业。多方还在国际事务上与我密切配合,支持我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人文相亲。中国每年向多提供1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目前已超150名学生赴华留学深造,许多人成为多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中国还提供赴华参加短期技能培训班机会,助多培养专业人才,并派遣农业和医疗专家赴多开展技术合作。2018年中国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首次访多,诊疗人数逾5000人。此外,中国还邀请多代表赴华参加“中国-加勒比艺术节”等活动,并积极推动多国立大学开设孔子课堂,促进双方人文交往进一步密切。

  古语有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是因为中国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中多关系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得到更多志同道合者的拥护。多总理斯凯里特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中国是多“真正的朋友”,并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近年来,美西方国家极力抹黑我对外援助政策,但斯凯里特总理则坚称“中国采取的每个措施都是为了帮助多米尼克发展,从未提出过不正当要求”,为我仗义执言。前段时间,台风“利奇马”袭击我东部沿海省市,许多地方受灾严重,斯凯里特总理第一时间向我表示慰问,多议长、外交部官员亦对此表示关切,足见两国情谊之深。

  发展中多关系不仅是多政界的共识,亦是多普通民众的期盼。在我每次出差去机场的路上,许多当地居民见到悬挂中国国旗的车辆,都会热情地挥手致意,还有许多人用中文“你好”跟我打招呼。我还听说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中国援多项目组人员有一次赴外地办事因迷路求助当地保安,当得知是新医院建设者时,他兴奋的表示“你们来为我们建设现代化的医院,能给你们提供帮助是我的荣幸”,并开车将项目组人员送达目的地。“国之交在民相亲”,民心相通已成为中多关系长远发展的压舱石。

  其实,中多关系只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关系的一个缩影。对发展中国家,中国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倡议五周年,中拉关系正朝着习主席提出的“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迈进。目前,中拉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密切,已有19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遍地开花,中拉关系的发展昭示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广阔。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主席倡导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中拉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维护并发展中多友谊、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命运共同体必将渐行渐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